寻人启事

他们谈论的那个送书人
已离去,但他的书,一份手写稿,
正沉闷地搁在火炉旁。

这又是一位不知深浅的青年。

寒暄过后,我拿走这本
已失去作用的书。

我在站台打开它,
就被其中的炽热迷住了:
它传递着一种普遍的情感而又表达得近乎完美。

在车上还起伏不定地读它,
但它的作者,已无从知晓,
从风格上也无法断定他是谁。
我又羞于向他们打听。

这些诗,充分证明了
一位青年诗人的才华,
以及这个阶段能达到的最高境界。

没有我的赞许,
他应当还会继续写。
他不缺一个从持久的写作
所形成的孤独状态中挣脱开来的
机会,喘气的机会,
然后,又持续写。

如果他熬过了无人问津的寒冬,
如果他是我,
就一定会继续这无偿的劳动,
不露声色,又洞若观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