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不朽

他把我叫到病床边,嘱咐我守护他的遗著。
十年前,我们刚相识,他已严肃而大胆地声称
这部作品中不乏传世之作;
比如那首谈论父子关系的长诗,
以及为一首咏月诗设计的五十个开头。

他不在意我的沉默。
我的意见是次要的,而作品的伟大
不可置疑——从它诞生的一刻起就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。

他贪婪地,不顾我的抵触情绪,
紧紧握住我的双手——请求我相信:
这部作品中大多数诗篇是不朽的,
它们将活在人们心中,滋养人、劝慰人;
他诚恳地说,比起他将死的肉体更为永恒。
甚至暗示我也无法做到那样的永恒。

我含糊地应答。但趁他陷入最后的抢救时,
悄悄离开了,两手空空地。
我不应干预它的流传——这种混杂着怀疑与嫉妒的狠心
认为:那部作品将与它的仰慕者殉葬。
如果它能挣脱死神,那是它的命;
如果就此毁灭,我也不应忏悔——这也是超脱,也是永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