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后的晚餐

他说要一支昂贵的红酒,
他们就毕恭毕敬端上来。
我看着这瓶海外生产的红酒,
它足足抵得上我一年的薪水,
这真是一种异己的琼浆、令人
自惭形秽的高贵女神,喝了它,
必将搅乱人的心智。

这位出手阔绰的地方官、一把手
十几年前是我的一个学生。
他说在这片土地上他说了算、无人制约,
他的副手立即笑答:"除了自然规律。"
他应拥有诸多隐秘的、人人承认与羡慕的权力,
他没必要反思自己的权力,他所要精通的是
如何运用它、如何兑现它。

那盛放在杯盏中的暗红色液体,静默不语,
整个晚宴都吸引住我,
其中,我折算过它的价值,迂腐的想法是:
每一杯都能编纂一部文学史。

他与他的属下狂饮,无所顾惜,啸傲东轩下。
他允诺他的老师在他的辖区一所温泉疗养院
免费吃住一年,不受干扰,完成一部杰作。

我胃中的红色液体正在
渗透……改造我的心身结构。
我几乎就要妥协了:
这昂贵的晚餐是对我的教育工作的报答。

话别时,我瞥见收银台边一排排货架。
哦,那些红色的幽灵、见多识广的姐妹,
那一排排令人麻醉的巨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