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年游

窗外乌云密布,考场上
个头最小的一位中学生
正在酣睡。他散发的叛逆气息让人犹豫于唤醒他。
他扒在桌子上睡着,如一座小小坟山。
许多大人放任他,现在轮到我。

我把他想象成自己的儿子,
把自己想象成那个痛心疾首的父亲。
他没救了——除了姓名、考号,
他一字不写,连那些选择题也不赌一把。
但他开始拿自己的青春下赌注。

他的父亲自我安慰: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。
想想一些青年整天打牌也活下来了,
想想一些读书人悲惨的命运。
但是,如果我的儿子
梦游、虚度这乌云密布的人生战场,

如果他脱离了正轨,演变成无知无畏的青年,
我就一点机会都没有:
让他读懂一首诗,跟他交朋友,让他
品尝人间最纯粹的诗艺带来的激动、安慰、喜悦。
只有别人的儿子精通语法,那真揪心。